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谈企业负债融资结构

作  者
陈 林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阐述了代理成本理论与资本结构理论的关系,进而对资本结构中的一支——债务做了深入分析,从代理理论的角度出发对不同的债务融资期限和债务融资类型进行分析,探讨如何通过有效安排企业的负债结构控制负债融资的代理成本。
  【关键词】 负债   融资   代理理论

     一、资本结构理论的代理成本
  企业资本结构的代理成本理论最早是由Jensen与Meckling提出的。他们将代理成本定义为:设计监督和约束利益冲突的代理人之间的一组契约所必须付出的成本,加上执行契约时成本超过利益所造成的剩余损失。Jensen与Meckling指出,负债融资可以弥补股权的代理成本。首先,对外进行股权融资,并在投资总额不变的情况下进行负债融资,可以有效提高管理者的持股比例,使管理者与股东的目标函数趋同,减少管理者与股东之间的代理成本。其次,债务融资可以减少额外消费的范围。债权人往往通过签订契约的形式对管理层的行为进行约束,同时,负债的存在使企业面临着还本付息的压力,企业的破产风险加大,而管理者的额外消费却加大了企业由于经营不善破产进而失去其对企业控制权的风险,这时,管理者会选择对自身的行为进行“修正”,管理者与股东之间的代理成本也能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