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瑞效益审计差异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  者
管亚梅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瑞典国家审计机构开展效益审计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在效益审计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而我国审计机关目前仍主要是以真实性和合法性审计为主,很少开展效益审计,同时现有的审计体制制约了效益审计的发展。本文对中瑞效益审计作了比较分析,并对我国如何实行效益审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效益审计   审计体制   审计监督

  何谓效益审计?尽管世界各国政府审计机关对效益审计范围的界定各不相同,但总体说来,效益审计都是对公共资源的使用和管理进行的审计,不包括或很少涉及企业的效益评价问题,即使是涉及企业,也是针对企业使用和管理公共资源方面的问题。如果我们把效益审计的范围扩展到企业效益的评价问题,势必会脱离效益审计的本质,最终导致研究结果的错误。审计署2003年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实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逐年加大效益审计分量,争取到2007年,投入的效益审计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为落实五年规划,一段时间以来,审计界掀起了效益审计研究的热潮,纷纷从理论和实务的角度,对效益审计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