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析衍生金融工具的会计确认和计量

作  者
李阳辉

作者单位
福州大学

摘  要

  【摘要】 衍生金融工具,由于其交易的杠杆性,成为游离于传统财务报表之外的巨大潜在风险源,并对传统的历史成本会计体系提出挑战。针对这一问题,IASC和美国FASB对衍生金融工具采用公允价值会计。我国尚未制定衍生金融工具会计准则。鉴于我国的实际情况,建议对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实行表内历史成本计量、表外披露公允价值及其他相关信息的会计处理。
  【关键词】 衍生金融工具   会计   历史成本   公允价值

    自1972年美国推出首张外汇期货合约以来,衍生金融工具迅速发展,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日益重大的影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金融市场国际化、银行企业化、资金商品化、利率自由化将得以实现,衍生金融工具的发展也将成为必然的趋势。本文就衍生金融工具的国际会计的确认和计量以及我国对策做以下探讨。
  一、衍生金融工具的含义及其特点
  1.衍生金融工具的含义。基本金融工具是指现金以及表明特定权利和义务关系且涉及资产负债表左右两方若干项目的可流通契约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