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差别报告的现状与趋势探析

作  者
郑 蓉 陶 蕾

作者单位
西华大学管理学院 西南航空公司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差别报告产生的根源和理论依据为切入点,分析差别报告在目前的发展现状及其自身所存在的优势与局限,从而论证差别报告预示着未来财务报告发展的主流方向,其最终的理想将通过电子实时财务报告得以完全实现。
  【关键词】 差别报告   财务报告   供给   需求

  一、差别报告产生的根源和理论依据
  会计信息的有用性是财务报告信息质量最为重要的特征。有用的信息一要可靠,二要相关。但事实上,一方面,企业的会计信息使用者为数众多,其决策的目标、类型、时点和心态均不会完全相同;另一方面,由于不同企业的组织结构和规模不同,其外部信息使用者对其信息需求必然存在着数量与结构的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差别报告的产生提供了现实基础。根据公共选择理论,会计信息是一种“公共物品”,作为一种商品化的社会资源,会计信息也有供给方和需求方,供求双方之间的相互博弈和妥协,形成了财务报告最终的框架和相应的内容,促进了社会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但会计信息供求双方的矛盾并未因此而得到彻底地解决,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会计信息需求是随经济发展而不断演变的。其二,会计信息的需求方通常由若干个利益团体所构成,其对会计信息的需求也不可能完全一致,甚至会出现较大的差异,这也使得会计信息供给方所提供的信息难以满足不同需求者的不同需求。于是差别报告便酝酿产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