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排险”角色分析

作  者
阎红玉(博士)

作者单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多年的历史,但也经历了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风险导向审计的三个发展阶段。由于我国商业银行的特殊情况,银行内部审计的“排险”(排除经营风险,下同)任务更重。可以说,我国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排险”角色既是完善内部审计职能的必然结果,也是现阶段商业银行满足内在需求和解决外在压力的共同需要。那么,内部审计应如何担当好这一角色、出色地完成“排险”任务呢?根据我国商业银行的业务和管理特点,内部审计部门应重点对本单位的治理结构、内部控制、业务流程、创新业务、重点业务、高风险业务及风险管理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与评价,以有效防范风险,使商业银行实现稳健经营?熏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关键词】 分析   角色   风险防范   内部审计   商业银行

  一、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的“角色”演变及其诱因
  内部审计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产物,现代企业规模的扩大产生了加强内部经济监督的需要,便有了设立内部审计部门的动因,因此,内部审计实际上是为了解决“社会职能缺位”问题而产生的。从实践来看,内部审计(system based auditing)产生后经历了由账项基础审计(transactions based auditing)到制度基础审计(system based auditing)再到风险导向审计(risk based auditing)三个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