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出口企业反倾销对策与会计制度改革的研究

作  者
白福萍 王 黎(教授)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近年来,由于我国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出口额的不断增长,世界各国对我国产品的反倾销立案连年增加,我国已成为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如何应对反倾销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而要成功应对反倾销,会计必须打“前锋”。本文分别从反倾销法、市场经济地位、调查问卷三个方面论述了对会计的要求,从而提出出口企业进行会计制度改革的方向及内容。
  【关键词】 反倾销   会计   调查问卷

        反倾销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TO)认可的保护国内产业的合法手段之一,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世界各国针对我国的反倾销投诉与日俱增,目前我国遭遇的反倾销投诉已经达到600多起,连续9年成为世界头号反倾销目标国。尤其近几年,不仅西方发达国家频繁对我国实施反倾销调查,就连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墨西哥、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印度等也对我国发起了空前的反倾销诉讼,涉案产品包括矿产、化工、轻纺、机电、农产品等4 500多种。我国不仅遭受反倾销调查的案件数排在世界首位,而且遭受反倾销案件最终裁定的比率同样位居世界第一,是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平均每年的损失额高达人民币800多亿元。
  我国的企业为何频繁遭受反倾销调查,经贸界和法学界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分别从国际贸易发展、法学的角度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但是,反倾销不是普通的法律诉讼,一旦反倾销调查展开后,调查机关与有关当事人就卷入到一场关于产品成本与价格的会计争论中。因此,要想保护我国出口企业的利益,在反倾销诉讼中取得胜利,我国必须加快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的各项内部会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