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会计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张鲁雯

作者单位
山东经贸职业学院 山东潍坊 261011

摘  要

      【摘要】 传统的会计教学模式已不适应当前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因此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文指出了我国高校会计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
  【关键词】 会计人才培养   课程体系   应用型人才

      一、我国高校会计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1. 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教材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对于我国高校会计专业主干课程,一直是先开设《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学》,再开设《企业财务管理学》、《企业经济活动分析》,最后开设《西方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发展史》和《会计制度设计》等。这种安排,不利于学生系统地学习专业课程,容易造成课程内容之间的重复。同时,教材的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
  比如对于“企业开出转账支票采购一批原材料”这笔业务,教材中一般会先介绍该业务要用到哪几个账户,再分别介绍各个账户的登记方法,最后做出会计处理。整个过程侧重于记账,而对记账前的业务处理过程、涉及的相关原始单据(如请购单、订购单、验收单、购货发票等)的种类和格式及填制方法、有关内部控制制度等内容很少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