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管理中的信息不对称简析

作  者
南星恒

作者单位
兰州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信息不对称现象在社会上普遍存在,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是信息不对称经济学的两个重要理论课题。研究信息不对称现象的实质是为了从制度的角度解决由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在财务管理中,投资、筹资等财务管理行为都存在大量信息不对称问题,这是财务管理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关键词】 信息不对称   财务管理   分析

  信息不对称经济学已经成为西方经济学发展的前沿,信息经济学的快速发展给传统的古典经济学的一些理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实际上,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屡见不鲜,管理学从某种角度来讲是追求信息对称性的科学,财务管理行为也正体现为财务信息对称性和完备性的结果,本文利用信息不对称理论对财务管理行为及方法进行初步的探讨和研究。
  一、信息不对称理论概述
  西方信息经济学的发展大致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信息不对称经济理论的提出和应用是对新古典经济学理论基本假设的一个巨大突破。信息经济学研究的问题是决策各方的行为发生相互影响时存在着非对称信息。所谓非对称信息是指某些参与人拥有但另一些参与人不拥有的信息。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是信息经济学两大基本研究课题。所谓逆向选择,梅耶森将其定义为“由参与人错误报告信息引起的问题”,它是指交易双方拥有的信息不对称,拥有信息不真实或信息较少的一方(不知情者)会倾向于做出错误的选择,即逆向选择。所谓道德风险,梅耶森将其定义为“参与人选择错误行动引起的问题”。根据信息经济学的理论,一般认为道德风险是指由于经营者或参与市场交易的人士,在得到来自第三方面的保障的条件下,其所做出的决策及行为即使引起损失,也不必完全承担责任,或可能得到某种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