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决策有用观下会计信息的主要质量特征

作  者
张先敏 占美松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摘要】 在决策有用观下,会计信息的主要质量特征是相关性和可靠性。虽然相关性和可靠性可以达到统一,但在很多情况下,相关性和可靠性是不相容的,两者之间究竟存在哪些矛盾以及如何协调这些矛盾一直困扰着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
  【关键词】 相关性   可靠性   质量   特征

   会计信息有助于降低利益相关者决策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以减少决策风险、改进决策效用、促进社会资源的趋利性流动,达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会计信息要发挥上述功效,必须具备一定的质量特征。因为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是维护会计目标的,所以其质量标准或特征的具体确定与会计目标有着紧密的联系。
  一、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
  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是有关会计目标的两种不同的观点,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其联系主要表现在两者并不互相排斥,委托人通过财务报告评价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目的在于做出是否继续维持或终止委托责任的决策。正如Solomos所说:“可以把会计确定受托责任的作用看作从属于决策有用,它构成决策作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