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系统观

作  者
周仁俊(教授) 张建芳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企业业绩评价是激励机制的基础,而好的激励机制可以使经营者为企业创造更好的业绩,两者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本文讨论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分析了集评价公司经营业绩与考核和激励管理人员这种两功能于一体的指标体系——EVA,该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两者结合的整体效果。
  【关键词】 业绩   评价   激励   机制   增加值

    几乎每个企业都存在正式或非正式的业绩评价,每个企业都希望能够获得好的业绩。然而,很大一部分企业认为虽然企业中的业绩评价很重要,但很难做好。近年来,我国理论界对企业业绩评价和激励机制进行了较多的研究,但存在着财务学者集中在企业业绩评价方面,人力资源学者集中在激励机制方面的现象,无形中将两者割裂开来,而我国企业界也鲜有将两者作为整体的管理系统。企业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是两个存在着密切联系的系统,将两者看作一个整体引入我国的企业管理系统中,对我国企业经营管理的健康、快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