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浅探上市公司真实盈余管理行为

作  者
黄良杰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真实盈余管理的现状及其实现手段,指出目前企业盈余管理实现手段已从传统的操纵性应计利润转向真实盈余管理,并且从企业的透明度、激励和监督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真实盈余管理行为的治理建议。
  【关键词】 上市公司   真实盈余管理行为   激励问题   监督问题

      一、真实盈余管理的内涵及其实现手段
  1. 真实盈余管理的内涵。所谓真实盈余管理,是指偏离正常经营活动的盈余管理行为,旨在误导企业利益相关者认为某种财务报告目标已经通过正常的经营活动实现(Roychowdhury,2006)。与操纵性应计利润不同,真实盈余管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营现金流量,这种利润操纵行为虽然在短期内增加了企业的会计利润,但对企业未来的经营现金流量将产生负面影响,从而使企业价值下降。由于进行真实盈余管理的企业不会公开披露相关信息,因此企业外部利益相关者或监管者很难观察到企业内部的这种安排。所以,真实盈余管理行为更具隐蔽性。但是由于进行真实盈余管理会改变正常的经营活动,因此盈余操纵的成本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