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金融危机条件下对公允价值会计的思考

作  者
杨翼飞

作者单位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在金融危机条件下公允价值会计所面临的挑战,并在详细介绍国际各方针对公允价值会计的最新动态的基础上,反思公允价值会计在本次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并对未来公允价值会计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公允价值会计   金融危机   FASB   IASB

      一、国际各方针对公允价值会计的最新动态
  1. FASB关于公允价值计量的最新动态。
  (1)FSP FAS157-3。2008年10月3日,FASB就《在不活跃市场下确定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公开征集意见,并在10月10日正式发布FSP FAS157-3。FSP FAS157-3并未暂停公允价值的使用,但强调公允价值不能简单依赖不活跃市场情况下的交易价格。公司需要更多地通过对价格下跌的时间、跌幅、市场流动性的判断,以及借助内部估值模型和假定条件来确定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
  (2)FSP FAS157-4。2009年4月9日,FASB发布了FSP FAS157-4,其规定“在资产或负债的市场活动交易量和水平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决定其公允价值以及识别无序的交易市场”。FSP FAS157-4充分肯定了SFAS157中的公允价值定义,即市场参与者在当前市场条件下通过有序的交易(不是清算价格,也不是廉价急售)出售资产或转让负债所获得的价值。FSP FAS157-4主要说明如何度量非活跃市场中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要求首先判断该金融工具的交易量及活跃程度是否显著降低,以确定市场是否活跃;然后在符合交易量显著降低的前提下,判断该金融工具在失序市场中应适用的公允价值估值方法(即不需要依据市场价格,而是根据估值模型估算公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