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稳健性原则的本质及运用

作  者
张兴亮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稳健性原则的本质,稳健性原则是一种在不确定性情况下,会计核算应遵循的惯例。稳健性原则在我国会计准则中大量运用,由于其具有不平衡性、倾向性的特点,所以不可避免带来一些弊端。本文从委托代理理论及实务的角度分析会计准则对稳健性原则的运用应持有的正确态度: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会计核算应“符合”稳健性原则。因此,有关稳健性原则运用的会计准则应该是“原则导向”的会计准则,而不是“规则导向”的会计准则。本文最后阐述了持有这种态度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 稳健性原则   运用   会计准则

    一、稳健性原则的本质
  稳健性原则又叫谨慎性原则,起源于会计估计和不确定性。会计实务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比如:企业持续经营的期限、物价变动、固定资产可使用年限、企业在未决诉讼中的或有损失或收益等。会计人员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时候,应做出合理的估计。会计估计的标准是会计核算要符合稳健性原则的要求,即:不能高估资产和收益,不能低估负债、费用和损失;尽量较快地确认费用和损失,较慢地确认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