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信息产权博弈及其制度变迁

作  者
苏 强

作者单位
兰州商学院

摘  要

其  【摘要】 本文从现代产权学和受托责任观角度揭示会计信息本质,阐述会计信息产权的产生、交易及制度变迁对企业价值产出及分配的影响,由于企业产权结构的不对称分布,造成人力资本所有者与非人力资本所有者对会计信息产权的争夺,会计信息产权制度变迁为人力资本所有者与非人力资本所有者分配企业现实及预期价值提供博弈动力,使会计信息产权制度存在一个持续博弈的变迁过程。通过产权博弈过程内部化和外部管制的双重制度规范,使会计信息产权分配不仅能有效解决会计信息质量问题,而且能解决企业价值分配问题,促使会计信息引导资源的有效配置。
  【关键词】 产权   会计信息   外部性   博弈

   会计信息是有产权特性的,即会计信息产权,是一种社会交易工具,如同一只“无形的手”决定着企业的价值分配,其界定和交易能帮助一个主体形成与其他主体进行交易时的合理预期,对降低交易费用至关重要。从新制度经济学角度看,会计信息产权从产生开始便不可避免地受交易费用及外部性的影响,尤其是股份制出现后,企业中人力资本所有者与非人力资本所有者的动态博弈所引致的会计信息产权争夺更加激烈,由于人力资本所有者与非人力资本所有者契约的复杂化,使后续产权界定相当困难。为降低交易费用,实现产权交易均衡,减少因外部性产生的产权寻租行为,客观上需要采用多元化制度安排解决会计信息产权的界定、交易及均衡问题,改变现有会计信息产权的分布结构,矫正外部管制的无效性,促使会计信息供需双方战略行动向企业价值最大化回归,推动非合作博弈向合作博弈发展,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最终解决企业价值分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