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1 期
总第 38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西方国家股票期权会计处理的启示和借鉴

作  者
罗维芬

作者单位
厦门

摘  要
      一、西方国家有关股票期权的会计准则及其发展趋势
  美国是世界上股票期权制度最完善的国家,其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主要基于两个会计准则:
  1.美国会计原则委员会(APB)于1972年制定的第25号意见书(简称“APB25”)。APB25采取的是授予日内在价值法。采用这种方法确认股票期权成本,只有在行权价格低于股票授予日的市场价格时,内在价值才会大于零,才能将两者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费用支出,并在服务期内分期摊销,待授予人行权后再将期权转为股本。由于股票价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动,而内在价值也会随之变动,因此在每个会计期末必须对递延报酬成本进行调整,直到服务期满。内在价值法忽视了期权的时间价值,没有真正反映股票期权的成本,一些企业为了不计薪酬费用,往往规定股票行权价格等于该股票的市场价格,这就给企业留下了利润操纵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