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对往来账的改进

作  者
鲁千霞 皮邦君

作者单位
湖北黄石

摘  要
  在传统手工记账方式下,单位往来账都是用“三栏式”账页来登记,对业务往来较频繁的债权债务大多通过定期结算或定期对账的方式确保双方记录一致。但对于那些偶尔发生的债权债务,除在当年账页上记录较为详细外,以后换新账页时,摘要大多写的是“上年结转”。如果会计人员发生变动,接管者若责任心强可能会查阅旧账,若责任心不强则会不闻不问,因此也就极易错过向债务人追索债权的时机。各单位坏账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治”水平的高低,而许多单位缺乏应有的制度约束。
  会计核算采用电算化后,由于现用的几套财务软件基本上都是模拟手工记账的程序,计算机容量大、运算速度快的功能已得到有效发挥,手工记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已得到解决,但对往来账的当前记录仍未直观地反映初始发生时间和经办人等简要信息。因此,有必要对传统的软件设计加以改进,扩展其管理功能,主要思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