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小议经营杠杆系数的应用

作  者
孙永军

作者单位
黑龙江齐齐哈尔

摘  要
   经营杠杆系数(DOL)是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由于产品固定成本的存在而导致息税前利润变动率大于销售量变动率的杠杆效应,它是实践工作中衡量经营风险的重要指标。其公式表示为:DOL=基期息税前利润变动率÷销售量变动率[公式(1)];还可以表示为:DOL=基期边际贡献÷基期息税前利润=基期边际贡献÷(基期边际贡献-基期固定成本)[公式(2)]。
  可见,只要存在固定成本,就会有经营风险。但同时要注意,在没有固定成本的情况下也存在经营风险,只是这时的经营杠杆系数为1。因此,正确认识与衡量经营风险十分重要。
  按照公式(1)与公式(2),经营杠杆系数的表达与衡量口径应当是一致的。但是,笔者在实际运用中发现,上述两个公式都忽略了对固定成本的约束性条件,即固定成本在特定范围内的不变性。依据成本习性原则,任何成本都是变化的,没有绝对不变的固定成本。当固定成本变化时,上述公式的计算就存在着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