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电脑打印票据两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作  者
冯兴宇

作者单位
安徽宣城市宣州区财政局

摘  要
   目前,由电脑打印的票据正广泛地运用于人们的生活中,并越来越多地进入会计工作者的视线。但是电脑打印票据也存在两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现提出来,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首先,电脑打印的票据(实际上是由打印机生成的)多数是由针式打印机打印出来的,由于有些打印机长时间没有更换色带或打印头断针,加上票据上的汉字、数字字号又小,致使打印的票据模糊不清,很难辨认。而且这些票据上的文字非常容易褪色,即使在出票时很清晰,但时间一长就不清楚了。对财务工作来说,这些由电脑打印的票据基本上都是作为重要的会计资料被直接装订到会计凭证中,按照《会计法》、《档案法》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会计凭证应至少保存十五年,但是现有的电脑打印票据很难达到这一要求,这就给会计资料的保存、查找及核对带来了很大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