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名著导读
埃尔登·S.亨德里克森的《会计理论》

作  者
江金锁 蔡传里 许家林(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广州 武汉

摘  要
  埃尔登·S.亨德里克森是美国著名的会计学家之一,他一生著作颇丰,影响最大的是其1965年所著的《会计理论》一书。该书对会计理论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对会计理论研究者、有关权威机构等有分歧的观点作了全面的介绍,因此本书不仅适用于从事会计理论研究的学者,而且适用于那些对财务会计理论有兴趣的其他社会人士。
  一、性质:一本流行的会计理论教科书
  正如亨德里克森教授在序言中所说,会计理论参考书的缺乏不利于会计理论研究的发展。该书编著的主要目的就是向会计专业的高年级学生提供一本会计理论研究的参考书。弗吉尼亚工业大学、密执安大学和纽约大学等校的知名会计学者曾分别在美国会计学会主办的权威期刊《会计评论》的书评专栏中发表了有相当分量的书评,就该著作的理论价值、实际应用指导价值和教学应用价值做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其不仅适用于高级和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以及个别从事会计理论研究的学生,而且对那些为注册会计师考试做理论准备的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亨德里克森教授的《会计理论》在不断修订后保持了在总括理论、收入理论、资产计量、负债计量和会计历史发展等方面对高级课程的适应性,同时由于该书近似于百科全书,因此对那些对财务会计理论有兴趣的学者来说也不失为一本有价值的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