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环境经济责任投入产出核算模型的构建

作  者
彭喜阳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SEEA核算的思想,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特征,在界定企业环境经济责任内容的基础上,对已有的企业环境成本核算与分析的投入产出模型进行了改进,并提出了新的投入产出模型。
  【关键词】 环境成本   环境责任   投入产出

      一、典型的企业环境成本投入产出核算模型简介
  企业进行投入产出核算不仅可以全面反映各部门、各车间、各种产品之间的基本联系,确定合理的生产结构,分析主体生产与辅助生产、附属生产的联系,而且能指导企业制定生产规划、调整产品结构、综合平衡供产销关系、寻找技术开发与改造的重点领域。利用资源与环境投入产出表,不仅可以研究资源的消耗变动情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而且可以反映企业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提供治理环境污染的有效方法。因此,许多学者都认为投入产出模型是企业进行环境成本核算的有力工具。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雷明(2001)的“企业绿色投入产出表”(以下简称“方法1”),以及徐玖平、蒋洪强(2006)的“企业环境经济投入产出模型”(以下简称“方法2”)。
  方法1中,资源恢复部门按相应被恢复资源种类分类,每一部门仅对应一种资源;污染治理部门按相应被治理污染物类别分类,每一部门同样仅对应一种污染物;产品生产部门按相应产品种类分类,每一部门仅对应一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