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8 期
总第 374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论会计准则国际化的历史与环境变迁

作  者
涂 毅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摘  要
  世界贸易的飞速发展和全球资本的流动将世界经济带入了全球化时代。在这个时代,任何一个国家如果要脱离世界贸易市场和资本市场谋求自身发展是难以想象的。会计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市场参与者也对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会计准则国际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
  一、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发展历程
  关注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本身的变迁,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会计准则国际化的很多问题。1973年,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国的十几个会计职业团体在英国发起成立了IASC(IASC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即IASB的前身)。其目标是:本着以公众利益为重的原则,制定会计准则且推动其在世界范围内被采纳,为会计国际协调广泛地开展工作。从成立至2001年重组,IASC一共颁布了41项国际会计准则和24项解释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