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油田企业作业动因成本性态分析

作  者
霍江林 赵振智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作业动因理论和成本性态分析理论,对油田企业进行了作业动因分析,并将油田企业的成本划分为短期变动成本、长期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据此建立了油田企业作业动因成本性态分析模型。
      【关键词】成本性态   作业动因   油田企业

      随着油田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油藏勘探开发程度的不断提高,成本的剧增和产量的递减影响了我国油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国际竞争力。因此,对油田企业的成本进行性态划分,分析各类别成本的变动特性及变化趋势,寻求各成本变量与成本发生水平的内在关系,建立基于作业动因的成本性态分析模型,提出最佳经营决策,是我国油田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的现实选择。
  一、作业动因成本性态分析的理论基础
  美国学者罗曼诺指出,成本动因表示某一特定作业与一系列成本之间的因果关系。成本动因可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以满足不同的需要。基于作业成本性态进行研究,选择从成本动因的属性进行分类,可以把成本动因分为数量基础成本动因和作业基础成本动因。用成本动因来解释成本性态,可将成本划分为短期变动成本、长期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