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透视企业集团投融资管理

作  者
涂荩原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摘  要
  企业集团是以一个或多个实力强大、具有投资中心功能的大型企业为核心,以若干个在资产、技术上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单位作为其外围层,由各成员企业按照自愿互利原则组成的具有多层次组织结构的大型经济联合体。企业集团的财务活动主体一般包括母公司、子公司、关联公司和协作企业四个层次,其中母公司层和子公司层的财务活动是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明晰产权关系是企业集团投融资管理的基本前提
  从法律关系来看,母子公司都是独立平等的市场竞争主体,都以利润最大化和资本收益最大化为目标,它们之间不存在行政上的依附关系,而是所有者与经营者、投资者与受资者之间的关系。因此,母公司对子公司的管理与控制必须依照《公司法》的规定进行,而不能超越所有者权限介入子公司的日常经营事务,以确保子公司具有真正独立的法人地位。从内部产权关系来看,为了实现企业集团利益,母公司通过产权关系依法对子公司经营活动进行控制和监督,保障其投入资本的安全性,并依股东权益获取收益,从而促使子公司经营目标与企业集团总体战略目标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