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意见与建议
关于企业建立现金收支报告制度的建议

作  者
田淑华

作者单位
辽宁辽东学院

摘  要
  一、现金收支报告的作用       
  1.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基础。现金流量表在评价企业经营业绩、衡量企业财务风险以及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现金流量表是年报表,所以只能靠年末编制的现金流量报告分析企业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情况。通过按月编制现金收支报告可以及时说明企业现金流量的情况,并且由于其现金含义同现金流量表的现金含义基本相同,所以每月编制的现金收支报告可作为年终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基础,从而大大减少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工作量。
  2.小企业掌握现金流量信息的重要工具。虽然《小企业会计制度》允许小企业不必编制与提供现金流量表,但是小企业仍然要随时掌握企业现金流量的信息。而现金收支报告可以清楚地说明企业现金收入和支出的用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现金流量表的作用,是小企业掌握现金流量信息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