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可持续增长模型假设条件之修正

作  者
顾兰兰 刘桂英

作者单位
天津工业大学工商学院 天津 300160

摘  要

      【摘要】可持续增长模型建立在一系列假设的基础之上,使得模型的应用范围受到限制。本文拟对该模型的假设条件逐一进行修正,修正后的模型考虑了资产、负债的细分以及净利润的构成情况,同时考虑了通货膨胀的影响,从而提高了模型的准确性。
      【关键词】可持续增长模型   假设条件   修正   通货膨胀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可持续增长。增长过快,容易引发成长性破产;而增长过慢,又极易成为被收购的对象。对可持续增长的研究,目前财务管理理论中最著名的是希金斯和范霍恩的两个可持续增长模型,但这两个模型的假设条件都比较严格,使得模型的应用范围受到限制。本文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对可持续增长模型的假设条件逐一进行修正,使其更加精确合理,从而提高模型应用的准确性。
  国内已有学者对该模型的假设产生质疑并提出修正设想,但只是针对其中的某一些假设,不够全面、系统。本文将力图对模型的全部假设逐一进行修正,特别是把在目前经济形势下不得不考虑的通货膨胀因素引入模型当中,修正后的模型的预测准确性将提高。
  鉴于范霍恩模型是在希金斯模型的基础上发展和改进而来的,本文将以范霍恩稳态模型为研究对象加以修正。
  一、可持续增长模型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