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高校校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

作  者
阎银泉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

摘  要
      高校校长经济责任审计是指由国家审计机关或高校主管部门的内部审计机构协同高校主管部门的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依据国家的有关法规制度或内部管理制度对校长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查,划分、评价其经济责任,为有关部门管理和监督高校校长提供事实根据的经济监督活动。
  一、高校校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原则
  1.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高校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实际上是财政、财  务、效益等审计结果的人格化,是对高校校长履行经济责任的审查,它的评价直接对人,直接影响被审计高校校长的政治前途,责任重、风险大,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既要敢于揭露审计查出的真实问题,又要对其业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对高校校长经济责任进行独立、客观、公正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