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网络经济环境下的实时审计

作  者
倪 辉  邓 勇

作者单位
中国人寿保险上海分公司 中铁二局一公司

摘  要
      以网络经济为特征的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这对社会经济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经济环境的变化,引起了审计环境的变化,从而势必会影响审计价值的实现,因此对审计工作进行重新思考是非常必要的,本文就此作一些探讨。
  一、实时审计环境的诱致性变迁
  1.时间价值诱致实时审计环境变迁。时间价值意识对审计环境的变迁有着重要影响。1997年,美国科技产品市场营销大师瑞吉斯·麦肯那推出的《实时——为顾客永不满足的时代而准备》一书,着重描述了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化和数字化技术)对经济和社会变革的促进作用并提出了建立“实时公司”的建议,号召各企业的经理们创造一个善于感应的组织去尽量满足“永不满足”的顾客。让审计吸收管理控制论的思想,并采用委托代理的方法,聘请第三人对代理人进行行为监控。企业观念的转变,势必会影响到审计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实时公司需要提供及时的报告,所以实时审计也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