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知识经济条件下的无形资产会计创新

作  者
秦燕鸣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在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在企业总资产中所占比重日益增大,甚至居于支配地位。同时,会计赖以生存的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必然会对无形资产会计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知识经济对无形资产会计的冲击
  1.对无形资产概念的冲击。
      现行会计制度将无形资产定义为:企业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或为管理目的而持有的、无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其特点是:①无形资产不具有实物形态,通常表现为某种权力、技术或获取超额利润的综合能力;②无形资产属于非货币性长期资产;③无形资产是企业为使用而非出售的资产;④无形资产在创造经济利益方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知识经济条件下,这一概念存在的问题较多:一是表述不准确,没有充分体现出无形资产的特点;二是表述不完整,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无形资产的范围不断扩大,原有的概念已不能概括所有的无形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