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平衡计分法:企业战略管理的工具

作  者
惠碧仙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企业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企业开发与管理无形资产的能力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传统的主要基于财务指标分析的企业绩效测评系统已明显滞后。平衡计分法在保留财务指标的同时,通过引入客户、内部经营过程、学习与成长等方面的测评指标,弥补了传统绩效测评系统的缺陷,成为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工具。
  一、平衡计分法的内容和特点
  针对传统绩效测评系统的局限性,美国学者卡普兰和诺顿提出了“平衡计分法”的业绩考核方法设想。这种方法所采用的考核指标来源于组织的战略目标和竞争需要,它要求企业经理人员从四个角度来观察企业,将财务测评指标和顾客满意度、内部程序、公司创新、学习能力结合起来,建立有助于公司在产品、程序、顾客和市场开发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