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信用风险转移对金融系统稳定性的影响

作  者
张允竞 徐荣贞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管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信用风险转移市场的发展在分散了现有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同时也给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本文拟在探究信用风险转移市场的主要运作模式的基础上,总结信用风险转移对金融系统稳定性影响的有利面和不利面,并给出政策性建议。
      【关键词】信用风险转移   金融系统   信用衍生产品

      一、信用风险转移的主要模式
  在企业筹集资金的各种融资方式中,银行贷款始终占据着首要地位,而客户违约会给银行带来信用风险从而危及其正常的业务。近年来,伴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化,信用风险转移市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银行可以通过信用风险转移市场(如通过购买和出售信用衍生产品)向其他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公司转移其信用风险。
  Darrell Duffie在他2008年的研究报告中将信用风险转移市场的主要形式概括为:金融脱媒、信用违约互换、资产支持商业票据、担保债务凭证、信用衍生工具 、结构性投资工具、贷款出售和辛迪加。 这些信用风险转移方式本质上都是将银行信用风险转移给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信用违约互换为例,其运作机理是商业银行作为信贷违约互换的买方,向信贷违约互换的卖方如保险公司进行定期付款,从而换取保险公司在特定信贷风险事件发生时向商业银行的支付,而这些特定信贷风险事件就包括借款企业无法正常还款、商业银行出现财务困难或者商业银行信用评级降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