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经济与管理
对我国企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的探讨

作  者
孙静华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全面预算管理是指在企业管理中,对与企业存续相关的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的未来情况进行预测并控制的管理行为及其制度安排。在企业集团内部实行全面预算管理,不仅可以提高管理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而且有利于明确母子公司各自的责权利,实现企业集团的整体战略目标。
  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集团实现整合,加强集权管理,实现母公司对子公司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并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作为开展集团化管理行之有效的突破口。但在实践中,预算管理特别是全面预算管理的推进却是困难重重。我国企业集团预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出现在预算管理模式的选择、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预算目标的确定等方面。
  一、预算管理模式的选择
  以企业集团母子公司间的管理体制为依据,可将企业集团划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即战略规划型(集权型)、财务控制型(分权型)和战略控制型(折中型)。与不同的管理体制相对应的预算管理模式也可分为集中型、分散型和折中型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