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价值链会计与传统会计的比较

作  者
魏 光  周淑君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 河北燕南食品集团公司

摘  要
      价值链会计是一个新兴的会计领域,对它的研究和认识有待进一步加深。本文通过将价值链会计与传统会计(指传统企业会计,下同)进行比较,旨在加深对价值链会计本质和特性的认识,进一步推动对价值链会计理论和实践的研究。
  一、价值链会计与传统会计的不同点
  1.涵义及内容不同。传统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利用专门的方法和程序,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完整、连续、系统的反映和监督,旨在提供会计信息和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管理活动。而价值链会计是以企业的价值链为核算主体,以价值管理为中心,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基本目标,以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支撑,利用会计特有的技术和方法对企业价值链进行管理的一种会计管理活动,旨在为价值链管理者提供对价值链管理决策有用的价值信息,以优化企业的价值链管理。这里的“价值信息”表现为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的统一、货币性信息和非货币性信息的统一及量化信息和非量化信息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