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白酒消费税制调整的博弈

作  者
郭志雷 关玉荣

作者单位
渤海大学 辽宁锦州 121013

摘  要

      【摘要】2009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针对国内白酒企业通过关联方交易规避消费税的情况,对计税价格偏低的白酒核定了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这对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利益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文主要从博弈论的角度对利益各方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消费税   博弈   建议

      消费税是指对消费品和特定的消费行为按消费流转额征收的一种商品税。消费税的征收具有较强的选择性,是国家贯彻消费政策、合理调整消费结构乃至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因而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体现国家经济政策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9年7月中旬,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加强白酒消费税征收管理的通知》(国税函[2009]380号),自2009年8月1日起,白酒业消费税征管将执行新政策,以有效遏制生产企业利用关联销售公司通过转移定价手段来避税的行为。此新政策的实施将对税务机关、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利益产生重大影响。本文将从白酒消费税调整的背景以及博弈论角度分别进行分析。
  一、白酒消费税调整的背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