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准则强制性变迁背景下分析会计盈余信息稳健性

作  者
德力格尔 黄任全

作者单位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2006年2月15日,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会计准则以国际趋同为目的的制度整改初步完成。在这种背景下,本文实证检验了我国上市公司会计盈余信息的稳健性是否发生变化。检验结果表明,我国上市公司的会计盈余信息的稳健性有所增强,但幅度不大。
      【关键词】会计准则   强制性变迁   会计盈余信息   稳健性

      一、研究设计
  1. 研究假设。Basu(1997)认为在稳健性原则下,会计人员在财务报表中确认“好消息”比确认“坏消息”需要的证据更加严格。由于在稳健性原则下确认“坏消息”比确认“好消息”快,即“好消息”和“坏消息”存在严重的不对称,这种不对称使会计盈余对“坏消息”的反映比对“好消息”的反映更及时,从而导致不利的盈余变化比有利的盈余变化更不持久。参照Basu(1997)的观点,我们用正的和负的股票收益率作为“好消息”和“坏消息”的替代变量,并假定会计盈余对“坏消息”的反映比对“好消息”的反映更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