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与对策——基于民间融资视角的分析

作  者
魏祥健

作者单位
重庆科技学院 重庆 40133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民间融资的角度出发,以重庆地区为例,介绍了民间融资的现状,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民间金融相比其他融资方式所具有的优势和风险,并提出通过培育民间金融主体、完善法规体系、加强监管约束、建立信用担保机制、改善民间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等途径来帮助中小企业走出融资困境。
      【关键词】中小企业   融资困境   民间融资

      一、中小企业民间融资现状及诱因——以重庆市为例
  1. 民间融资现状。民间融资的形式有多种,大体上包括民间借贷、民间集资、地下钱庄、农村合作基金、租赁典当等形式。民间融资的规模究竟有多大?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200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市中小企业自有资金比例占四成以上,其中,微小企业(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自有资金比例占了六成以上。大部分中小企业在银行没有账户,或者账户上余额比较少,日常主要依靠现金交易。在被调查的162家企业中,存在民间融资行为的有64家,约占四成。民间融资是微小企业最主要的外部融资渠道,约占其资金来源的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