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现金流量结构变动对企业盈利模式的影响

作  者
王中志 李丽莉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东北林业大学

摘  要
 一、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
  现金流量结构包括企业在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入结构、现金流出结构和现金流入流出结构(现金余额结构)。它能清楚地反映企业在不同的资金运营活动中创造净现金流量的能力以及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资产的流动性。通过对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可以确定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帮助企业预测财务风险,寻求正确的投融资决策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运行。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就是在现金流量表有关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现金流入、现金流出的构成及现金余额是如何形成的。现金流量结构可以分为现金流入结构、现金流出结构及现金余额结构。①现金流入结构是指企业各项业务活动(如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中现金流入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流入的百分比,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流入的构成情况。②现金流出结构是指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中现金流出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流出的百分比,它反映企业的现金用在哪些方面以及各方面所占的比重。③现金余额结构是指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中现金收支净额占全部现金余额的百分比,它反映企业的现金余额是如何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