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无形资产质押与评估面临的障碍及对策探讨

作  者
陈 蕾 梅良勇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相关政策和法律的出台为无形资产质押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本文从中国目前开展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的意义与现状入手,分析了现阶段中国无形资产质押与评估面临的障碍及原因,并提出了完善中国无形资产质押与评估的建议。
      【关键词】无形资产   质押   评估

      无形资产质押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可依法转让的商标权、专利权、特许经营权等移交债权人占有,作为债权的担保,以督促债务人履行义务,保障债权人实现权利的一种担保制度。无形资产质押的担保作用在于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以该无形资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无形资产的价款优先受偿。在无形资产质押关系中,债务人或第三人为出质人,债权人为质权人,用以质押的无形资产为质押物。
  目前中国无形资产质押与评估面临的障碍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相对滞后,金融市场不完善,如无形资产质押范围过窄、种类太少,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量少,贷款额度较小,期限较短;二是现行无形资产会计、评估体系不完善,缺乏完善的配套措施和中介服务,制约了无形资产质押业务的发展;三是现有金融体制下,金融市场对无形资产态度冷漠,观望态度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