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转轨经济中银行介入公司治理浅见

作  者
季小琴 梅哲骐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转轨经济中公司治理的主题
  转轨经济是经济体制由一种方式转变为另一种方式过程中的经济,是两种经济制度或者运行机制的中间状态。转轨经济的基本特点是制度呈现不稳定性,具体表现为“路径依赖”和“制度缺失”并存。我国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就目前的企业所有制和管理而言也具备转轨经济的一些特征:大部分国有企业都已经改组成公司,但其所有权结构仍处于界定过程中;尽管国家不再直接任免所有的国有企业的管理层,但国家仍然通过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对国有企业行使管理权。
  上述特征是研究我国转轨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的起点,也是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后构建高效率公司治理结构必须面对的现实环境。充分考虑更注重效率的内部治理和更注重公平的外部治理如何达到激励相容,打破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边界,找寻均衡条件和均衡结果,是转轨经济中公司治理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