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浅析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及其风险防范

作  者
郝久娃 钱秦芝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

摘  要
  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险业的迅速发展,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与保险资金投资效率低下、投资渠道狭窄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投资平均收益率低于保单平均利率,形成了巨额的利差损失。如果不尽快开放保险资金投资领域、拓宽投资渠道、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收益水平,保险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及其风险分析
  1.购买债券。债券投资具有安全性好、变现能力强、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尤其是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基本上不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因而债券投资是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首选。但债券一般采取息票的方式发行,通货膨胀和利率变动损失的避险能力较弱,且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还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此外,我国缺乏全国统一的债券市场和标准化产品,导致债券的发行和买卖都不规范,特别是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从而加剧了债券投资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