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中小企业板市场与主板市场的动态相关性分析——基于DCC-MVGARCH模型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郭立伟 韩兆洲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Engle在2002年提出的DCC-MVGARCH模型对我国中小企业板市场和主板市场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动态考察,以期找出两个市场相关变动的规律。
      【关键词】中小企业板市场   主板市场   DCC-MVGARCH模型   动态相关性

      自1971年2月8日全球第一个创业板市场即美国纳斯达克市场(NASDAQ)正式成立以来,创业板市场逐渐成为世界各国致力于扶持中小创新型企业和高新产业的产物。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创业板市场已有40多个。这些创业板市场培育了一大批高科技公司,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与资本的结合。然而,我国创业板市场的筹建并非一帆风顺,基于对创业板冲击主板并出现此消彼长等种种可能,我国决定先建立中小企业板市场,作为我国推行创业板市场的第一步,为建立“中国的纳斯达克”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