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财务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张友涛

作者单位
湖北荆门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据有关监管结果显示,高校财会工作或多或少地存在预算管理不严,收费管理不规范,校办产业产权关系不明晰,科研经费、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等情况。如何搞好高校财务监管,完善现有的财务监管体系,防止高校经济领域职务犯罪,杜绝腐败和浪费现象发生,成为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高校财务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高校经营的是教育事业,具有极强的连续性,这与营利组织可以根据市场需要不断转变经营思路、改变经营方向有本质的不同。高校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它的财务监管不是单纯服务于经济目的,而是要通过对高校财产物资、财务活动、业务活动和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管,使各项资源得到合理配置,降低高校的运营成本,提高教育的效果和效率。高校的这一特殊性也决定了它缺乏显示其最终业绩的动机——利润的激励。同时,在高校发展过程中,由于管理者的行为、理念未能从根本上突破传统计划经济的模式,以致各种矛盾日渐突显,现从三个方面进行简要归纳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