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家族企业引入职业经理人的风险及其规避

作  者
李秉翰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家族企业在代际传承时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如何进行管理职业化的改造,然而延揽职业经理人所引发的代理问题与所有权丧失的风险令家族企业比较谨慎,其中,尤以信任问题最为棘手。本文拟对此作一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家族企业   职业经理人   代理问题   信任

      一、引入职业经理人面临的问题与风险
  1. 合适的职业经理人不易觅得。理论上讲,有丰富管理经验和知识的职业经理人可以实现家族企业改造的目的,但在实务上,要寻得合适的职业经理人却并不那么容易,职业经理人市场发展并不完善。另外,外聘的经理人加入组织,并未经过长期的考核,企业主与企业成员是否应该信任经理人并接受其经营领导?“信任”是需要长时间培养的,若是信任不足,衍生出的授权程度问题,又可能造成经理人的职能无法全面发挥。再者,若从企业内直接拔擢适当的人选,虽然在信任度和团队默契上出现的问题较少,但也正因为这一人选融入企业文化的时间过长,而在改造企业上创新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