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技术类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中实物期权法的适用性

作  者
于 磊 王淑珍

作者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1

摘  要

      【摘要】实物期权法弥补了静态现金流量折现法的一些缺陷,在技术类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中具有一定的优势。本文探讨了实物期权模型及其参数在技术类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中的合理性及改进方向,并结合资产评估理论,分析了技术类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中不同评估对象、评估目的和价值类型的实物期权法的适用性问题。
      【关键词】技术类知识产权   资产评估   实物期权

      目前,实物期权法成为国内外评估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如何将实物期权法应用到技术类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中。实物期权法弥补了传统静态现金流量折现法中诸如未考虑企业未来决策弹性和预测误差大等缺陷。鉴于技术类知识产权(主要指专利权和专有技术),尤其是专利权具有投资期长、风险大、不确定性高等特点,实物期权法在技术类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应用中有其突出的优势。近年来,国内相关学者加强了实物期权法在专利资产评估应用中的研究,对于丰富资产评估理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大多数研究主要局限于实物期权法的基本思路在专利资产评估中的运用、基本公式(连续型和离散型)的阐释和改进、相关参数的选取等方面。
  实物期权法作为一种评估方法,其应用受评估环境、评估对象、评估目的和价值类型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单纯考虑实物期权法本身的适用性及优缺点,忽略评估环境对实物期权法应用的影响,会使得其研究成果的应用受到一些限制。然而评估实务界对实物期权法并不认同,在评估实践中很少应用实物期权法。当然,这种现象与评估准则的限制、评估人员的素质等多种因素相关,而实物期权法的实践应用性差应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本文重点研究实物期权法在技术类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中模型及其参数的改进以及不同评估环境下实物期权法的适用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