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应收账款系统管理策略

作  者
喻建红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管理制度
  1.设立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
  完善的信用管理需要专业人员从事大量的调查、分析及专业化的管理和控制,因此设立企业独立的信用管理部门是有效实现信用管理的必要途径。一般采取两种方式设立信用管理部门:一种是财务总监领导下的信用管理部门;另一种是销售总监领导下的信用管理部门。
  2.建立企业的信用评价系统。
  企业在赊销之前,要针对客户做好资信调查,以确定是否赊销以及赊销的总体规模,加强对赊销业务的控制。首先,做好赊销客户的资信调查,主要调查下列内容:企业概况;法人代表的主要经历、业绩和管理能力;企业近三年生产、销售、利润增减变化情况,开发新产品产值占总产值比重及销售情况,税后利润分配情况等等。对赊销客户的信用评定工作应每年进行一次,遇特别情况时可随时调整。其次,按赊销客户的还款能力和信用等级,确定赊销金额的大小和期限的长短。企业每年的赊销总额根据企业当年的生产和销售计划、经销策略等因素来确定,每年一次。赊销的期限一般不应超过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