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民营化上市公司的短期与长期绩效分析

作  者
吕久琴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1999 ~ 2005年民营化的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了民营化上市公司的短期和长期绩效。研究结论认为,被民营化的上市公司是绩效不好的公司;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民营化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显著上升。
      【关键词】民营化   上市公司   短期绩效   长期绩效

      1993年9月发生的“宝延事件”揭开了我国上市公司并购的序幕。截至2007 年底,沪深两市共有247 家民营化上市公司(注:本文的民营化上市公司是指国有企业由国家控股转变为非国有股控股的公司)。民营企业已经发展成为经济的原动力之一。曲德淼(2006)以1997 ~ 2004年深沪两市182家民营化上市公司为样本,发现在事件研究法下,并购事件产生了短期绩效,但在财务指标分析法下,短期业绩提高明显,但长期业绩平平甚至下降。那么,民营化上市公司的绩效真的像曲德淼所得出的结论那样吗?民营化的短期和长期绩效到底如何? 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对民营化上市公司的绩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一、绩效较差的国有企业优先民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