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关于财务管理的七个理论和实践问题

作  者
李相国(教授)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

摘  要
  本文论述的内容包括财务本质、财务管理职能、财务管理内容、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地位、财务与会计的关系、研究方法和数学模型。
  笔者认为,财务本质应归结为资金运动;研究财务管理职能应与财务本质相结合,并与财务管理内容、环节、资金运动规律等相区别;财务管理内容应包括固定资金管理、成本管理和销售收入管理;应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企业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的特点是价值管理,在企业里处于“管家人”的地位;财务与会计的对象不能混同;应该辩证地对待研究方法,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运用相关数学模型。
  一、财务本质
  对财务本质的不同认识,会直接影响到对财务管理其他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为了便于对本文所涉及的有关问题的论述,先对财务本质问题进行理论上的综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