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和社会责任投资的对接、耦合

作  者
崔秀梅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发展,出现了一种新的投资理念——企业社会责任投资。本文对企业社会责任战略和社会责任投资的对接论证进行了回顾,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战略   企业社会责任投资   可持续发展   对接   耦合

      一、对接论证的回顾
  1. 企业实施社会责任战略的原因。目前比较流行的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是:企业社会责任区别于商业责任,是指企业除对股东负责即创造财富之外,还必须对社会承担责任,一般包括遵守商业道德、保护劳工权利、保护环境、发展慈善事业、捐赠公益事业、保护弱势群体等。国内外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是一致的,都是要求企业在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还要关注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