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06 期
总第 538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终极控股股东侵占行为的理论分析

作  者
袁振超 王生年

作者单位
石河子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新疆石河子 83200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终极控股股东侵占中小股东利益的机理,从股权融资的非效率和公司价值损失两个方面分析了终极控股股东侵占行为中的代理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在CMS模式的特殊股权结构中,终极控股股东侵占动机更强,防止终极控股股东侵占行为是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
      【关键词】终极控股股东   现金流权   控制权   CMS

      股权控制链分析突破了公司治理的边界,将终极控股股东引入公司治理的视角。而Bebchuk等(1999)首次依据所有权结构特征将企业划分为分散股权模式、控股股东模式和非控股的控制性股东模式(CMS)。CMS持股模式的形成可以通过金字塔式持股、交叉持股以及发行二元股份等多种方式实现。在CMS模式中,金字塔式持股结构和交叉持股结构是最为常见的两种控股方式,终极控股股东通过这种所有权结构的安排,能够通过持有很少的现金流来控制公司的经营决策。
  终极控股股东的侵占行为正是由于控制权与现金流权的分离引起的。控制权是通过投票权衡量的,即控制性股东对目标公司未来重大决策的投票权;现金流权是通过所有权来衡量的,即依据持股比例享有的公司剩余索取权。那么为什么控制权与现金流权的分离会导致终极控股股东的侵占行为呢?终极控股股东在哪些方面实施侵占行为?终极控股股东侵占行为会对公司产生哪些影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