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对销售净利率指标的改进

作  者
张春景

作者单位
江苏镇江

摘  要
  销售净利率是指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销售净利率=(净利润÷销售收入)×100%。该指标能够反映出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的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的盈利水平。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该指标在分析和评价企业的销售盈利水平时存在较大缺陷:
  1.可能出现销售净利率接近销售毛利率,甚至超过销售毛利率的现象。在利润表中,净利润包含投资收益、补贴收入、营业外收支净额等非经营性损益,如果该损益比重较大,则销售净利率可能会接近或超过销售毛利率。此时销售净利率就失去了原来的意义,不能反映真实的销售盈利水平。
  2.在杜邦分析体系中,总资产报酬率被表示为销售净利率与总资产周转率的乘积。如果销售盈利水平和资产管理效率水平都上升,则总资产报酬率应当上升。但在现实中,如果非经营性业务出现较大亏损,则可能出现总资产报酬率下降的情况。此时根据杜邦分析体系则有可能得出“总资产报酬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销售盈利水平下降”的结论,显然该结论与实际情况恰恰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