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7 期
总第 37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我与会计
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作  者
李海燕

作者单位
石家庄

摘  要
  1989年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我,像多数同学一样,“顺理成章”地从事了会计工作,从此踏上了会计人生的漫漫征程,体味着作为一个会计人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让我铭记在心的会计人生片段已经无法计数了,而今面对“诚信”与“诚信建设”的字眼,联想到大量的会计信息失真和会计造假丑闻,不免思绪万千,引发一种冲动,重新梳理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会计人的前行轨迹……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就被指派到材料会计岗位,我所在的单位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发电厂,稽核任务相当繁重,原材料、配件、煤、燃料……各项出入库单一应俱全,每月有数千张票据需要与保管员认真核对,无误后分项目计算合并、制单、入账。对不上账的情形自然有过,面对着数千张票据,我丝毫不敢懈怠。碰上不合理出库单的时候,我首先不予稽核,然后将财务制度的规定耐心给对方解释清楚,多数时候可以得到对方的理解,当然也被骂过“多管闲事,死脑筋”,通常我会一笑了之,好在我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我喜欢那些看似枯燥却又充满灵性的数字,看着它们在我手下魔术般地累积,20岁的心中时常会有一种成就感。我想诚信的种子在那时已经生根发芽了。